跳到主要內容區

【公告】社會所第四屆「紀念吳泉源老師經濟、科技與社會跨領域獎學金」獲獎公告

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的「紀念吳泉源老師經濟、科技與社會跨領域獎學金」為紀念吳泉源老師的學術貢獻而設立,意在鼓勵清華大學碩、博士研究生進行「經濟、科技與社會跨領域」的學位論文研究計畫。今年(2023)為本獎學金頒發的第四年,由社會所所長召集相 關領域的老師組成審查委員會,進行嚴謹審查。為了符合及延續吳泉源老師從經濟社會學、 科技與社會切入所強調的跨學科研究取向的努力,在審查標準上,除了以一般研究計畫所 要求的具有清楚問題意識、相應對的文獻討論及研究方法外,審查委員特別強調研究計畫要具有跨學科對話及研究意涵的潛力。今年得獎名單如下︰

優等獎

社會所碩士生黃建華:「刺激潛能:兒童教養的醫療化與商品化」

本研究探討醫療專業與教育專業如何透過建構潛能開發論述,將兒童教養醫療化與商品化, 亦探討此過程如何影響家庭教養。本研究深入醫學與科學黑盒,並積極與神經教養、生物 醫學提增等新興研究概念對話。

社會所碩士生蔡承翰:「亞斯伯格的消失?爭議空間實作中的協商與競爭」

本研究探討在亞斯伯格症規範性診斷轉變的脈絡下,在地醫療機構、學前特教機構,與特 殊兒童的家長,如何回應此轉變、爭取資源、協商汙名,進而開啟爭議空間。本研究在科技與社會、醫療社會學等領域提出重要問題。

社會所博士生王秀儀:「數位計畫--發展、非正式經濟與性別:台灣街頭經濟的社會學考察 1951-2019」

本研究聚焦討論「為什麼全球化下的市場越統一,從事非正式經濟的人卻越來越多」。非正式部門雖是都市社會學和發展社會學的老研究,本研究在方法上另闢蹊徑,結合文字探勘和實地訪談,頗具新意,在研究議題上帶入性別視角,在理論上也有創見。

社會所碩士生邱冠瑜:「跨海峽的職業教育:台商在中國珠三角的技能形成」本研究分析台商培養產業轉型與升級的人才策略,以鑲嵌與技能形成理論為基礎,探究台商打造人力資本的過程。本研究拓深原本台商研究,帶入技能形成的議題,展現新的視角;研究將直接進入中國職業教育現場,更是令人期待。

社會所碩士生林湘芸:「『順從』的人?影視工作者的勞動處境與生存策略」本研究探究影視工作者的勞動處境。分析台灣影視製作的多層外包、以及影視產業基層技術人才養成的師徒制度,如何影響影視工作者的生存策略以及行動。本研究促進影視產業研究、勞動研究、技術研究之間的跨領域對話。

社會所博士生鄭岳翔:「在真實的虛擬世界中做田野-探索 AR、 VR、 XR 創新開發與導入的生成」本研究探討台灣的虛擬實境技術創新與產業發展。分析實境技術如何落地於社會現實之中, 以及此產業中不同行動者之間的協作關係。在此一新穎現象上,本研究以社會學的視角做出拓邊與探索。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