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活動】台文所「2022李喬文學、文化與族群論述國際學術研討會」:5/20(五)-21(六)

台灣文學盛事,國內外學人線上齊聚--「2022李喬文學、文化與族群論述國際學術研討會」即將於5/20-21日隆重登場

李喬(1934-)曾榮獲「台灣文學獎」、「國家文藝獎」及「行政院文化獎」等重要獎項。在台灣文學史上,是備受肯定的「經典作家」,也是台灣戰後第二代作家的一座豐碑。自1959年發表首篇小說伊始,總計有近二十部長篇小說、二百多篇短篇小說,以及中篇小說、長篇敘事詩和散文等,並兼有電視電影劇本等影視文學。在文學之外,有「台灣文化長工」之稱的李喬,亦著有文學文化、歷史思想與客閩原漢族群評論等作。多部作品並經由外譯傳播,在國際文化場域中極具代表性與影響力。2018年由客家委員會籌畫完成之「客籍文學家李喬口述歷史訪談計畫」,以及2021年持續進行中的《李喬全集》巨帙之編輯與出版工作,均輝映了一代作家的創作偉業。

國立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原訂於 2022年5月20-21日,假國立清華大學第二綜合大樓8樓會議廳舉辦「2022李喬文學、文化與族群論述國際學術研討會」。今因應嚴峻疫情改採全面線上會議方式,但各項活動仍按原定議程進行。本會議外部研究和內部研究並重,透過專題演講、論文發表及座談論題,研擬會議的七大主題:

 一、李喬學研究的國際傳播視域

 二、李喬作品的認識論與方法論

 三、李喬的文化關懷與歷史意識

 四、李喬文學新形式及影劇跨域

 五、李喬生命存有觀和宗教意識

 六、李喬多元族群書寫的破與立

 七、李喬的理論展演及反抗哲學

本次研討會邀請日本、加拿大、韓國、香港、台灣等地六十多位海內外學者專家參與會議,共發表24篇論文。研討會內容安排広島大学名誉教授三木直大教授專題主講:「李喬文學在日本的介紹和翻譯(日本における李喬文学の紹介と翻訳)」,此外,計有7場次研討子題、「李喬作品的經典性及文學史定位」座談、「作家李喬登場」活動,及其名作《藍彩霞的春天》改編之演劇。本會議期能藉由學界「老將與新秀」的世代對話,「文獻與方法」的知識生產,「台灣與國際」的學術傳譯,增廓豐沛多元的「李喬學」研究方法論與新視域,亟待各方先進的參與和指教。

 

主辦單位:國立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

協辦單位:文化部、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研究中心、王默人周安儀文學講座

贊助單位:臺灣李喬文學協會

指導單位:科技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