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活動】亞太中心〈2021 春 文化研究工作坊〉

2021 春 文化研究工作坊

 

  如何將自己的愛好興趣凝聚為一項研究問題?如何把對世界的感受觀察轉化為一種議題探索?如何使天馬行空的想像鋪展為一次知識開拓?

 

  各位在學習經驗中,是否曾經覺得自身關懷的現象或課題,在現有的學科知識中沒有被討論,從而便無法成為學術探討的對象?乏人討論,並不代表這些課題不具重要性,反而在提示我們,跨越既有知識框架和學科藩籬的必要。文化研究的核心意義,在以批判精神對當代社會的重要課題進行跨領域研究。此前不同時代、不同地區的研究者,都曾致力於跨越既有的學科邊界,開創一個空間,以研究在當時仍然少有人討論的課題。那麼,身處當代世界,有甚麼重要的課題等著我們去探討?

 

  本次「文化研究工作坊」的設計,希望能夠引導、協助同學將自身關懷課題,提煉成為跨領域自主學習計畫,探索未知的研究議題,邁進跨學科、跨領域的知識構作。我們將邀請鄭亘良(東海大學)及蔡孟哲(陽明交通大學)兩位老師,利用一天的時間,透過講課、討論、演練、實作,與各位一起進行這項實驗。我們沒有一套能夠保證各位順利發展出跨領域學習計畫的簡便方法,但我們願意和各位一起探索。

 

報名資訊

一、名額及對象:六名。以國立清華大學人社院大學部學生為主,同時開放清大其他學院及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文化研究跨校學程的大學部學生報名參加。

二、報名截止日期:2021年4月28日(週三)中午12點

三、公布錄取名單:2021年5月5日(週三)中午12點

四、工作坊時間:2021年5月22日(週六)9點至18點(備午餐)

五、工作坊地點:國立清華大學人社院A316室          

六、報名方式:請至國立清華大學亞太/文化研究中心網站報名(網址:http://apcs.web.nthu.edu.tw/bin/home.php),報名時須繳交個人履歷、參加動機、計畫構想(不限字數、不限格式,除文字說明外,請附上引起你研究興趣例如一段影像或聲音、一幅畫作或照片、一段書本故事等物件剪影或者網路連結)。

 

教師簡介

鄭亘良,香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博士,現為東海大學社會系兼任助理教授、《台灣社會研究季刊》及網上評論平台《新國際》編輯。博士就讀期間先後歷經台港運動,面對了課堂學生在社會劇烈變動下,迫切想尋找理解自身處境的角度,以及學生表達了現實中所經歷的矛盾,和所學與現實的落差等等問題,

開始思考文化研究與學生教育的問題。自身研究也關注青年情感狀態、全球的情感教育產業與現代性、民粹政治等議題。

蔡孟哲。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現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亞際文化研究國際碩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級教學研究教師、國立清華大學人社院學士班兼任助理教授。研究領域為文化研究、性/別研究及酷兒理論、中國現代文學研究。

主辦單位:國立清華大學亞太/文化研究中心、亞際文化研究國際碩士學位學程(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國立清華大學人社院、國立清華大學人社院學士班、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文化研究國際中心

 

聯絡人:國立清華大學亞太/文化研究中心陳小姐(校內分機:34329、專線:03-5743023、E-mail:apcs@my.nthu.edu.tw

 

NA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