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活動】人社院「清華2019農業論壇--探索台灣農業大未來」:4/29(一)09:30

 2019429日清華農業論壇

農業大未來

清華宣言

台灣農業正處於興衰存亡的關鍵。一方面,小農經濟的體質孱弱,人口老化,加上全球化的競爭,台灣農業岌岌可危。但另一方面,年青人開始返/入鄉,以積極、創新的經營模式,不只為台灣農業開創新氣象,甚至為整個社會帶來嶄新的的可能。

在這看似相違、典範交替的兩股趨勢中,如何透過整合型農業協力系統和社會支持系統的建立,讓「永續共善新典範」的力量活化孱弱的農業與農村生活,乃是我們當前必須面對、思索的問題。本宣言提出五個方案,作為對這個問題的回應策略:

1. 在農業新典範的架構下,善用系統整合及數位轉型,組織農業產業價值鏈的關鍵環節,包括生產、加工、銷售、加值服務等。環節之間應進行彈性聯盟,環節內部要進行協力合作。

 

2. 產業價值鏈的組織要在地化、區域化,讓有志於「永續共善農業」產業鏈之實際從農者、組織及官方,共同建立區塊鏈平台,讓區域農業系統化,強化在地支持系統。

 

3. 透過在地支持系統的運作及公共資源的挹注,培養傑出的青農企業家。青農企業家要有農業新典範的領導風範,從串接、整合、分享、溝通、互助、合作出發,伙伴們方能共同學習與成長,創新才能源源不斷及永續共善。

 

4. 透過食農教育與地方創生,建構一個全民參與、你農我農的環境,透過生活型農業的推展,促進永續與共善新價值的典範轉移,融合文化、生態、地景、美學、休閒、社會安全、健康照護等不同領域,發揮以農創生的整體價值。

 

5. 政府應以更前瞻性的政策,為鄉村提供醫療、文化、教育、休閒等各種基礎設施,以吸引多元人口入鄉與返鄉。農業,是大家的農業。鄉村,是人類與萬物的大健康棲地。農民是人類的生活美學設計師。

 

 
 
清華農業論壇(上)-有機誌
清華農業論壇(下)-有機誌
 
 

 

瀏覽數: